甫月

你说未曾见过的山川与海。文章禁止二改。

假如乐嫣来帮少商撑腰

三公主真的恶心到我了,本文怒怼


爽文,没那么多逻辑。






————




李乐嫣尊贵当大唐的公主,自然礼数周全,不会挑出丝毫错误。


而如今她面对同自己长的一模一样的程少商也并未慌乱了手脚,只是稍稍惊讶了一番便沉静了下来,她微微施了个礼,问道:“敢问姑娘现处何处?”


倒是程少商愣了半响,瞧见李乐嫣施礼她才慌慌张张站了起来,脑中慌忙回想皇后教的礼数,左右手举棋不定,最后行了个奇奇怪怪不着调的礼数。


她低下头,有些不好意思道:“这里是程府,曲凌侯的府邸,我是曲凌侯之幺女,程少商。”


李乐嫣微微一笑,柔声道:“那我唤你少商可好?”


“啊。”程少商蒙了,随后傻傻的笑了起来:“好好。”


“我是大唐公主,李乐嫣,刚刚我随我驸马游行,一眨眼就来此地,少商可送我出府吗?”


“公主?”程少商惊了,她瞧着李乐嫣身着金缕玉衣,尊贵非凡的模样,但那衣衫却是自己未见过的服饰,疑惑道:“大唐我并未听说过,如今圣上年号是汉。”


“汉?汉朝?”李乐嫣饱读诗书自然知道历史上的汉朝,如今瞧着自己身处异地,服饰不同,她终于明白道:“这是回溯?”


“回溯?”


“晚辈来自百年之后,还望先人不记晚辈失礼,在此给先人一拜。”李乐嫣跪下行了个皇室大礼,倒是把程少商弄得个手忙脚乱:“哎,我不是你说的什么先人,就算你来自百年之后,如今瞧着也同我差不多大,快快起来。”


说罢便拉着李乐嫣起来,还没等她开口说些什么,萧元漪便气势汹汹的走了进来,刚刚准备张口责备程少商,就瞧见了一旁的李乐嫣。


啪嗒!手中的戒尺直直的砸在地上,她神如雷劈,不可置信的看着李乐嫣,最后还是一旁的青苁开了口:“女君,女公子……变成两个了。”


————


事实证明程少商并没有变成两个,而那个神似她女儿的竟然来自后世,萧元漪仿佛毁尽了三观,但她还是忍于泰山不崩。


李乐嫣倒是很有自知之明,她缓缓俯身向萧元漪行了个长辈礼,道:“晚辈拜见夫人。”


虽然礼数不同,但她的气质和沉静倒是戳中了萧元漪的心,她内心瞬间对李乐嫣的好感上升,一旁的程少商也马马虎虎行了个礼,萧元漪瞧着自家女儿叹了一口气,道:“你若是能有人家一半知礼,我便也不用事事管你。”


程少商又听着阿母的责骂,羞愧的低下头,她不想在李乐嫣面前丢脸,可又不能顶撞阿母,只能低下头默默不吱声,像一个可怜的小兽。


李乐嫣望着她,随后转身向萧元漪道:“其实少商也很好,她活力满满,乐观开朗,刚刚也是少商接待了晚辈,晚辈才未惊慌。”


萧元漪见她开口维护就也不刁难程少商:“也罢,既然这样,你俩一同去堂中,去见将军。”


萧元漪离开后,程少商拉着李乐嫣去寻阿父,李乐嫣被她扯了一个踉跄,并未神色恼怒,倒是程少商面露愧疚:“对不起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
李乐嫣拍了拍衣摆,轻笑道:“无事,少商你带我换一身衣服吧,我这衣服终归是不合适这里风俗。”


“我的衣服……布料可能不怎么好。”程少商有些犹豫:“我怕你不习惯。”


“怎会?我还来不及感激,又怎么会多言。”


程少商瞧着她真挚的脸庞,露出一个真心的微笑:“我这就拿给你。”


两人换好衣服后,便一同出门,随面容相似,但李乐嫣的气质与程少商丝毫不同。


程少商也发觉了这个,有些难过,李乐嫣却瞧出了她的窘迫,拉过她的手:“少商,不要多想,你自己便是最好的。”


————


可还未见到将军宫里便来了人,匆匆忙忙的要请程四娘子入宫,说是商议程四娘子和凌将军的婚事,李乐嫣也本跟在程少商身后,被而来的公公傻傻分不清楚,一同带入了宫。


凌不疑一早就在宫中等候,喝着冷茶,安抚着急躁的皇帝:“陛下不必着急,我与少商定了亲,她自然不会撂下我于不顾。”


皇帝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模样看着凌不疑:“你懂什么,现在你不好好抓住那个小女娘的心,还指望日后抓?”


凌不疑低头喝了一口茶,笑了笑。


“陛下!陛下!”公公慌忙的跑了进来:“程家娘子来了!”


“来便来!你急成这样做什么。”


“有两位程家四娘子来啊!”


“什么?!”皇上拍桌难以置信。



程少商拉着李乐嫣一同进殿,两人分别行了个大礼。


凌不疑一眼便瞧出谁是他的未婚妻,上前拉过程少商将她带到自己的身后,冷冷的看着对面的李乐嫣:“你是谁?”


李乐嫣朝皇帝行礼道:“陛下,臣女来自后世,姓李,名叫乐嫣,是后世大唐的公主。”


“哦?”皇帝惊奇道:“你说你来自后世,叫朕如何相信。”


“陛下刚刚也看出了我的大礼与他们不同,我的谈吐也与本朝不同吧。”李乐嫣道。


皇帝笑了两声,挥了挥手示意道:“起来吧。免礼。”


一旁的皇后也微微一笑:“乐嫣倒是看起来性子沉稳,知书达理,与少商性子完全不一样。”


李乐嫣回礼道:“多谢皇后,少商也很好。”


凌不疑在一旁警惕的观察李乐嫣,似乎并没有发现什么端倪,拉着程少商坐在一旁宴席上,李乐嫣也随之被皇帝安排到少商的身旁,少商拉住李乐嫣不安的看了她一眼,李乐嫣反手拉过了她的手,笑着摇了摇头,口型无声道:“无事。”


宴席开始,公主皇子们也随之而来,他们每个人瞧见李乐嫣都惊讶了一番。三公主瞧着李乐嫣与自己厌恶的人长得相似,开口讽刺道:“这是又是哪来的粗鄙不堪之人,这年头真是什么人都能来皇宫了。”


说着倪了程少商一眼,不屑道:“真如同你这妇人一般,没有丝毫教养,不知道见了宫中贵人应该行礼吗?”


程少商不甘的抬起头,却不能压三公主的面子,为了凌不疑,程少商咬了咬牙准备起身走到一旁行礼。


众人不吱声,想看热闹,凌不疑紧蹙眉头,刚刚准备开口,程少商身旁一只手伸了出来拦住了她。


李乐嫣然然起身,行了个俯身礼,道:“公主可能不知,刚刚圣上叫我二人免礼,无需向他人多礼。”


“哦?”三公主挑了挑眉:“你拿父皇压我?”


“并不是,只是公主刚刚可能未听见陛下说话,如今乐嫣只是告知公主罢了,还请不要为难少商。”


说来说去还是维护那个该死的程少商。


三公主咬紧牙关,看了一眼程少商旁边的凌不疑,神色温柔的望着程少商,不由怒火中烧。


为什么谁都要维护那程少商。


不过就是一个没有教养的小贱妇罢了。


她气急败坏:“不过就是一个小贱妇罢了,勾引十一郎,狐媚做作,不知廉耻,你又算什么东西,敢与我交谈还价,果然和程少商一模一样,贱人一个…!”


“放肆!”


三公主瞬间噤若寒蝉,程少商抬眼看向乐嫣,眼中闪过一丝惊讶,众人也皆都不敢说话。


仿佛被她的气魄所压住。


李乐嫣厉声道:“方才我敬你三分,给足你全面,谁知你丝毫不知礼数教养,究竟是谁教导的你这样,或者是说……这就是大汉朝的礼仪吗?”


众人皆愣在了原地,不敢相信这看似柔弱的李乐嫣却有如此气魄。


三公主脸不禁一白,若是说她个人倒还好,若是牵扯国家颜面,她僵硬的看向台上父皇黑了下来的脸,有些胆怯。


“同为公主,我的父皇教导我平等对待每一个人,视子民如亲子,我如舟,民如水。”


“万万不会像你这般,如同疯妇,处处刁难于人。”


李乐嫣拉过程少商:“少商能嫁与那位人必定是因为少商有她的独特之处,少商这般性子知善恶,懂分寸,待人有礼,她与那人真心相爱,是她该有的,不是你们所谓得不到嫉妒来的妖作手段。”


程少商微微发凉的手被紧紧握在李乐嫣温润如玉般的手掌心里,这般感觉与凌不疑不同,像是淙淙流水安抚了自己心中万般委屈。


“乐嫣,你不必……”程少商开口,她不想乐嫣因为自己而被责怪。


“不怕,我在呢。”


皇上如看戏般看完了这场闹剧,相比之下,他脑子里突然冒出来一个念头:这个小女娘倒是和越妃很适合。


“陛下。”


“啊,何事?”皇上回过神慌忙道。


“我与少商身体不适,先行离开了。”


“下去吧,下去吧。”皇帝挥手。


李乐嫣望了一眼旁边神色不甘的三公主,淡淡的开口道:“三公主不必不甘,你不如先去矫正好自己的性子,再来教育他人行你所谓眼中的虚礼,不然出来膈应他人就是你的错了。”


“你…!”


“臣女先行告退。”李乐嫣行了个礼,抬起身后拉起少商:“走吧。”


两人一直走到宫门,李乐嫣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,转头问道程少商。


“对了,你那夫婿对你到不错,我刚刚还未站出时,就已经看见了他准备站起了。”


“是吗?哈哈。”程少商有些尴尬。


“他不出来和你一起吗?我见他黏你的很。”


程少商脸一红,推着李乐嫣往前走:“不管他了,他一会儿就自己跟来了。”






评论(115)

热度(4584)

  1. 共2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