甫月

你说未曾见过的山川与海。文章禁止二改。

假如凌不疑遇见小时候的嫋嫋

时间线,凌不疑被流放,嫋嫋生病


凌不疑到嫋嫋小的时候,两人相互救赎。


ooc归我,剧情向




————





他的意识一直下沉下沉,直到落入深渊,将自己束缚了起来,谁也救不了他。


————


凌不疑猛的睁开了眼,冷汗顺着额角滑落,他强撑着自己坐立起来,环顾着四周,身下的破旧的毛草垫泛着清灰,屋里沉闷的空气令他焦躁,凌不疑缓缓抽出腰边的剑,眼神阴冷。


虽不知是谁将他送到这个陌生的地方,也没在危难时候要他的命,但他依旧不能放下戒心,小心翼翼的起了身走出了房屋。


这个茅屋倒是有几分眼熟。凌不疑打量着。与那位曾经居住的地方倒是很相似。


想到她,凌不疑心中又是一痛,自嘲的笑道,怕是如今她已另嫁旁人了吧。



一旁的草垛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,凌不疑回过神转过头,提着剑悄然的踱步走了过去,蹙着眉,准备一剑砍下去。


“啊!”一个娇小的女孩滚着杂草翻了出来,将将躲过凌不疑劈下来的剑,她连滚带爬的躲到一旁怒视着凌不疑,神色却有几分胆怯:“你!你这人好不讲理,占我屋便算了,我躲了出来你还拿剑砍我!我……我与你无仇又无怨。”


凌不疑愣住了,痴痴的看着面前的女孩。


女孩止住了话音,眼珠咕噜一转,像是想到了什么:“若不是二叔母招惹了你?这可不能捞我身上,就是说是非恩怨你得找对人,对吧?”


凌不疑望着她明亮的眼神,记忆中熟悉的话语,他迟迟不能反应过来,愣了半响,等女孩讲完了一大堆有的没的之后,他才慢慢开口,像是再确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声音干涩:


“……程少商?”


那女孩爬了起来,疑惑的望着身前看起来很悲伤的男人,小声问道:“我两认识吗?”



————


真的是神经病。程少商望着凌不疑气想道。


先平白无故的出现在自己的床上,然后莫名其妙的拿剑砍自己,现在又痴痴傻傻的看着自己红了眼眶。


她想赶他走但又怕激怒他,只能走一步看一步。


“喂?你……叫什么名字啊?你如何认识我的啊?”


凌不疑看着面前日思夜想的人,强忍着胸口的闷痛,吸了一口气,才道:“我叫……霍十一。”


十一?程少商打量着面前人身着不凡,即使落魄也瞧得起一些雍容华贵,十一应该是家中排十一,世家公子?


程少商眼睛一亮,嘴瞬间放甜:“那我叫你十一阿兄好不好?”


凌不疑轻轻笑了起来,声音放缓:“唤我十一郎便好。”


程少商笑道:“我去给你寻一些吃食。”不等凌不疑吱声她便风风火火的跑了出去。


凌不疑安然失笑,转过身打量她的屋舍脸又冷了下来,这些年她就住在这种地方?


怪不得身体一直不怎么好,总是咳嗽。


想到此处,他就恨不得将那些欺负程少商的人都给杀了,自己将程少商带走,放在锦绣丛中养大。


“我回来啦。”程少商捧着两个黑漆漆的馍馍,快步走来塞到凌不疑的怀里:“吃吧,我偷偷藏的,最近她们没给我吃食,这是仅剩的了。”


程少商有心讨好这人,希望等他回去之后能顾着自己今日照顾他之情,给自己些好处。


凌不疑看着手中有硬又干还泛着霉点的馍馍,难以置信:“他们平常就给你吃这个?”他愤恨的起了身,将那两个馍馍扔到一旁,拉起程少商:“跟我走,我带你吃别的去。”


程少商懵懵懂懂的跟着他跑,到了围墙那她忍不住开口:“我们出不去的,她们已经把门锁了……啊——”


凌不疑转身单手抱起了她,托着她,飞步踩着墙翻了出去,稳稳跳下后,低头看着怀着吓得发抖的小女孩温柔的安慰道:“别怕,我们已经出来了。”


程少商一点点把头从他的胸口抬起,看着四周,脸上一点点扬起笑容,眼神清亮,凌不疑从怀中掏出钱袋递给了程少商:“拿好,一会儿到了集市,你想吃什么便买什么。”


程少商紧紧攥着钱袋,用力的点了点头,又疑问道:“十一郎,你为什么对我怎么好啊。”


凌不疑道:“可能我心悦你吧。”


“啊?”程少商惊慌失措,她不安的低下头,骂道:“禽兽。”


凌不疑听见了哈哈大笑,他摸了摸程少商毛绒绒的头发,笑道:“我开玩笑的。”


程少商呼出一口气,幸好。


但她又抬起眼打量着凌不疑,思考半响,觉得若是以后她的夫君也能像凌不疑这样,似乎也很不错。



————


这是她第一次来集市,见什么都稀奇,看什么都兴奋。


东逛西逛见什么都买,不一会儿凌不疑两手都拿满了东西,程少商攥着糖葫芦走在身旁脸色喜滋滋的。


“高兴吗?”凌不疑问道。


“特别高兴!”程少商举起手:“这是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一天了!”


凌不疑笑道:“一辈子长着呢,你以后还会有更高兴的时候。”


凌不疑带着程少商走进一家茶馆,里面的说书老先生正讲到高✔潮处,程少商咬着茶点听得津津有味,凌不疑则在一旁看着她,良久程少商回过头一脸不满的道:“你说这书中的将军是不是混蛋,他抛下自己的未婚妻,一个人独自离开,真的气死人了!”


凌不疑怔住了,随后他轻声道:“若是这个将军有难言之隐呢?”


“对未婚妻能有什么难言之隐?”程少商急道:“成婚了便是一家人,这样随随便便抛下未婚妻,要是我,我肯定恨死他了,一辈子都不想在见他!”


“是吗……”凌不疑垂下眸光,掩盖住眼底的刺痛,是啊,他抛下了程少商去报仇,程少商应该恨死自己了吧。


怕是再也不想看见自己,与他人结婚生子,过好幸福的下半生,而自己只是她生命中的一个过客,昙花一现罢了。


“喂喂,十一郎,你怎么了啊。”程少商推了推他:“你要是难受我们便回去吧。”


“我无事。”凌不疑抬起头强撑着笑容道:“你若不想吃了我们便等晚上烟火,看完了再回也不迟。”


程少商有些担心,但还是抵不过想看烟火的期盼,她转过头又抱着茶饼啃了起来。


凌不疑痛苦的闭上眼睛,少商,对不起。


但我不后悔。



————


烟火没有程少商想象中的灿烂,但依旧引人瞩目,她温润的脸庞在烟火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可爱,凌不疑拉着她的手,一瞬间恍如隔世。


如果一切都没有发生,他也可以像这样拉着那个她,走在人间烟火的尽头,也许他们会有一双儿女,又或者他们的家人聚在一起,少商可以向着她的阿母撒娇,自己也可以望着自己的母亲,再也不用彻夜难眠。


但如果,程少商记恨他……忘了他……


凌不疑猛的一颤,他颤抖的开口:“少商……”


少商,程少商。


“求你,别忘了我…好不好…我真的…”


“会疯的……”


天空炸开的烟火阻挡了他的声音,程少商疑惑的转过头看向他,随后大喊道:“十一郎!”


凌不疑垂眼看向他,眸光中尽是深情眷念,犹带一丝泪光。


程少商咽了一口口水,继续扯着嗓子道:“刚刚在茶楼,我还是想了想,我如果是那个未婚妻,他要是回来找我告诉我他抛下我是有原因的,我应该不会恨他的。”


“谢谢你,十一郎!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!”


凌不疑感觉身上的枷锁一瞬间被打开,他茫然的抬起头,听见有人叫他,街头光亮处是程少商。


他的程少商。


一瞬间人影婆娑尽闪过身后,他大步向前走,拉住了程少商向他伸出的手。


“如果你回来找我,我还继续爱你。”


凌不疑,不要让我失望。


“少商……少商!!!”



————


西北的沙漠夜风总是干涩的刮脸疼,凌不疑睁开眼,手中是那从未离开的少商弦,他攥着它,将自己缩卷起来,终于忍不住痛哭了起来。


程府病了多日的程少商如回光返照般,竟然奇迹的好转了,她缓缓睁开眼睛,望向窗外新抽芽的绿枝,露出了第一个笑容。



————


即使爱你如疾,也期盼着下一个秋月的离散与相聚。




评论(19)

热度(1777)

  1.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